♡陈巍♡柚子♡天天♡豆丁
佛性

追光者 简评叶谕《后继者》

“那是他一直以来最想追随的光啊”看到这句话,蓦然想起歌曲追光者中“我可以跟在你身后,像影子追着光梦游。”

请允许我简单谈谈在故事开头喻的表现。

关键词是“期望”。从文章开始那几章是最直接的,一开始文州去找叶修时,得到了叶修平和的态度的评价,这是喻少有的体验(叶对喻的评价和喻平时受到的评价很不一样,也正好是喻在这个专业方面所需要的指导)。在排练时,叶修不满排练中途离开,喻被寄予厚望去找叶。喻说“未来还有机会的话,我自然很希望你能再多多教我。”叶不敢把话说死,接着喻请求叶把他当作叶自己乐团的首席来看待(是喻主动提出他自己的期望,这是开始),叶同意了,但他要求同样的瑕疵不想重复出现(这时叶其实是在反馈喻的期望),“放我手底下这就该挨揍了。”本只是逗弄的心态,然后成了第一次的训诫。

章二卓识,叶和喻第一次演奏已经完成了。喻帮叶做了宣图,徘徊了一下理智和加入叶修乐团两种选择,后加入。加入后喻想为了拥有随时接受任命的底气,更加努力,他想每次在叶修面前的演奏都是完备的,这是他的期望。叶责备喻过分练习了(心疼)。两人的思路是有很大差别的,喻认为叶只看结果,他的努力是为了迎合叶修的期望,但叶修这时连压力都不敢给太大给喻。喻又被训诫,原文喻的心理“——很痛苦吗?是很痛,可是这苦又从何而来?不甘心吧,明明可以做的更好的。”“熟练会让他对音乐产生归属自己的安心感。他的一切表现都太让人放心,自幼便是如此。”

不难看出,喻是属于很早熟的孩子,倔强,不会轻易接受他人的意见,个人认为他很没有安全感,可能还有一些雏鸟情结?正是他认为叶能够作为他的光,他的引路人(原文:从没有一个朋友,自相识起就与他脚踏实地的平视彼此,也没有一位师长,剥离了冗余的光环,仍将它看得这么重),因此想要得到叶的认同,哪怕叶根本没有强调,喻就会按照他所认为叶的要求去努力,仿佛是飞蛾扑火般,自己受伤也好,在关系没有更进一步的时候,他会用这种方式去让自己的心理得到满足,是他的一厢情愿。

为什么我放那么多注意在这前面呢(因为后面冲突和高潮太多了不知道写哪个...),因为在未确认恋爱关系前,人物性格对事件的影响绝对不小,喻算是那种很倔强的性格,前期主动权大致在他手里,他很清楚关系的进退,但对方的情感还是难以知道的,原文也提到过叶修的喜欢对喻文州来说是缥缈的希望,是光(原文: 缥缈的希望就如同这个房间透进来的一缕光)所以后期叶在主导感情。

 我一直认为训诫文最吸引我的地方,是得偿所愿。能得到肯定,能与过去的自我不同,更加好的与生活相处。十分感谢聆雪太太带来这篇这么好的文章,作为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读者,用这些浅显的文字去评价这样好的文章实在太羞耻了。。。。非常欢迎接受意见呀

补充一下我对叶的感受,来自《小王子》

“正是因为你在你的玫瑰花身上投注了时间,才使她如此重要。”

“正是因为我在我的玫瑰花身上投注了时间,才使她如此重要…”小王子说着,以免忘记。

“人已经忘记这个真理了,”狐狸说,“但你千万不要忘记,对于你驯养过的东西,你一定要负责任。你要对你的玫瑰花负责

“我要对我的玫瑰花负责。”小王子重复着,为了牢牢记住这句话。

 @无法愉快搞事情 

评论(2)
热度(1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凌风之航 | Powered by LOFTER